随缘搞cp 碰到大秦会过激的i秦

【昭晏】昭平雁临(7)

电视剧军师联盟,昭晏文,不要在意真正的历史走向,这只是个架空文。

人物:cp:司马昭X何晏

何晏性转,女驸马梗

金乡公主——曹临(无记载,自撰)

——————

何晏宴请司马昭到府中,坐在主桌上看着右旁席上的人,这样一个颇有儒生气息的人,竟然是一名曾经多次经历战场之人,果真人不可貌相。

“久闻大名,今日一见方知盛名之下,果无虚士。”

“何驸马抬爱了,今日请我过府不会只是为了说这些客套话吧。”

何驸马?!听起来有些颇为刺耳,如今她已并非当初的富贵闲人,也是有官职在身的人,尽管是冗官这种小官,也不需要他们来提醒她的地位有多尴尬。

不过没事,如今新帝年幼,只要她看准风向,焉知不可扶摇直上,眼下为曹爽办好这件事,谋下一官半职,她看还有谁敢轻视她,暗自非议她不过是个公主养在府中的花瓶。

司马昭在战场上立下不少功劳,如今却被安排在一个尴尬的职位上。

典农中郎将,掌管农业生产、民政和田租,职权皆如太守。一个军事上的人才,让他去务农实在是有些大材小用了,而这样一个大落差,她并不相信司马昭会乖乖服从。

“典农中郎将,新进朝廷要职,在下还来不及道贺,今日聊备薄酒,中郎将可不要嫌弃。”

司马昭不语,仅是为自己盏中,倒上酒。

何晏继续说道,“典农中郎将,是刀山血海拼出来的功名,为国为君付出了很多,如今应该好好放松一下了。”

司马昭神情突变凌冽而后瞬消,拿起酒喝了起来。何晏观察着他的面容神情,拍手示意舞姬在屋外起舞。

司马昭看着屋外起舞的舞姬,不过都是些庸脂俗粉,这何驸马该不会想着请他过府言语挑拨几句,再配以美人计便能成事了?

何晏端起酒盏,向司马昭敬酒,“公子,请。”

司马昭回过头来,看着何晏向自己浅笑着敬酒,连忙拿起盏回礼。如果这美人计是何驸马,他倒是愿意陪她玩玩。

何晏率先开口,“下官心中明白,如此官职,难尽公子之才。”

司马昭将自己无奈的一面,展现于人前,“我是有罪之身,陛下不加以贬斥,我已经很感恩了。”

何晏安慰道,“自古名将,谁无败绩,更何况公子已经将功补过了,或许是太尉碍于清名,举贤避亲,如若有机会,我一定劝导太尉,为国为家养才。”

司马昭见何晏的关心之词,句句不忘挑拨他与父亲的关系,觉得她也太着急了吧,他们不过才真正认识不过半日,她当真以为这样便能与他推心置腹了?真是有点自作聪明了,不过看在她的容貌上,用些时日与她周旋也未必不可。

“何驸马为何如此厚待于我?”

“公子应当知道,我在文帝明帝两朝,并无实际官职,就因为我是武帝的养子,文帝的妹婿。世人皆以为,我是个占尽了荣华富贵的纨绔子弟,人前无限风光,人后凄凉落寞。这盛年虚度光阴的苦闷。我比公子品尝得更早。”何晏说这番话的时候投入了自己不少的真实情感,让此番言语更加情真意切起来。

这番话中的情感,司马昭也多多少少感到了一点,“生岁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”。

何晏听到此句诗,感叹道,“妙”,举起酒盏,回道,“昼短苦夜长,何不秉烛游”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ps。此章对话源自原剧

评论
热度(6)

© Jayne | Powered by LOFTER